醫師專欄

早發性卵巢萎縮所致閉經之中醫治療

 

卵巢早衰所致月經不來,屬於中醫「肝傷血枯」之閉經。凡婦女在四十歲以前,甚至三十歲以前絕經,稱為卵巢早衰。

其卵巢萎縮,卵巢內卵泡多已消失,體內雌激素明顯減少。卵巢早衰原因不明,有些學者認為,可能與染色體異常或自身免疫有關。

近十幾年來少女流行減肥,長期吃得很少,營養不足,造成卵巢早衰,筆者亦遇到不少此類案例。

此種症狀並非指卵巢機能完全喪失,而是指卵巢機能不正常或低下。

 

  「肝傷血枯」顧名思義就是肝臟損傷,血液虛弱,以致經水斷絕,經閉不行。

  「肝傷血枯」載於《黃帝內經素問》。以傳統醫學角度來論述:古人認為上腹腔脾胃接受水穀之氣,吸取精華變化而赤是為血。

究血之所以枯,必因脾胃受氣取汁,供給變化為血之材料不足,以致血枯液涸,經水斷絕。

然必冠以肝傷者,古人認為肝為藏血之臟,血枯即是肝傷,而肝傷未有不血枯者,兩者互為因果。

 

  假如因減肥長期少吃,營養不足造成之卵巢早衰,其病理原因即如上述。中醫治療本症,有不錯的療效。

  張女士,三十三歲,中壢人,西醫診斷為早發性的卵巢萎縮症。長期以荷爾蒙治療,但停藥後月經仍沒辦法按週期來潮。

民國103年來診,依據張女士自云:長期因減肥節食,更兼先天身體素虛,以致四肢清冷不暖,面色蒼白,目眩頭暈,脈搏弦細而弱,右脇部脹滿微痛,經水年餘不來。

  治法:補肝養血增液,處方如下:

烏骨雞、熟地、香付、當婦身、川芎、人蔘、茯苓、炙黃耆、丹皮、白朮、白芍、枸杞、淫羊藿。

上藥共服三十帖,月經按月來潮,但經量過少而且來的時間短促。後改用「血室虛寒之經行不利」治療。血室為子宮之古稱,子宮虛寒則卵巢之分泌功用失職或低下,產生卵子較少而致經行不利。治法上採用古方「溫補子宮方」作藥丸服用兩個月後痊癒。